Google Adsense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靠近天神的天堂--德尔斐之旅 (Delphi 29 Sep 2008)

假如提起阿波罗神,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古希腊的太阳神,有着健伟的身躯与俊美的容貌。

我们第三天在希腊的行程就是到德尔斐(Delphi)去, 我们依然是早上七点半在宪法广场的麦当劳外面等候Hop In的巴士,这次巴士尚算很准时,前往的游客甚多,但是黄皮肤的却没几个,所以我跟我老公说,下了巴士,假如要我们认回同车的乘客是很难,但是外国顾客要认我们却很容易。

从雅典市区开车到德尔斐需花时三个小时,而且还要确保在没塞车的情况之下。巴士在中途有停留在一间商店歇息整二十分钟,之后就继续行驶到目的地。

当天的天气超好,算是整个星期以来没有下雨的日子。一路上,我们经过很多湖泊与山丘,就好像开往马来西亚的金马伦一样,山路窄小,但是风景非常优美。好不容易,我们才抵达了目的地。


领队的是雅典来的一位女性导游,从雅典到德尔斐,一路上,她介绍了不少的风景,也讲解了不少的神话故事给我们听,可能是她的语调太重希腊文,所以有时会听不明白她要表达的意思,不过,她却很热情,而且还很专业的带了有关的相册与书籍,对着我们讲解。 就好像来到阿波罗神庙,本来我们对着几枝柱子没有任何概念,是想想我们这些大马人念的都是大马跟中国的历史,假如你们问我有关三国演义或乾隆王的历史,我可能还勉强能够告诉你,但是关于希腊的历史,我们就完全不行。不过,这位女导游的专业精神还真的竖起大拇指说好,她可能也担心我们会觉得无聊,既然还携带了一张巨大的图片(阿波罗神庙还原之后的古迹)给我们看,我们每走到一个角落,她就指着图片上的建筑物对我们讲解。讲真的,假如没有那张图片,我们真的不知道原来德尔斐既然有那么大。



       希腊,德尔斐考古遗址(阿波罗神庙),文化遗产,198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阿波罗神庙始建于前7世纪,在古希腊时代被认为是世界的中心也是古希腊的宗教中心和统一的象征。神庙区还有露天剧场和圣路,圣路两旁有希腊各邦为供奉诸神而兴建的礼物库、祭坛、纪念碑、柱廊等。


古希腊时期,德尔斐实行贵族寡头统治,高官、祭司和元老院议员多由多利安贵族担任。它对希腊许多城邦的政治活动和移民活动有所影响。从公元前582年起,这里每4年举行一次盛况仅次于奥林匹亚的皮托运动会,公元前4世纪中期,弗西斯当政者为夺取庙产,与底比斯等其他希腊城邦发生"神圣战争"。战争为马其顿王腓力二世的南进提供了机会。不久,希腊本土,包括德尔斐被马其顿所统治。公元前2世纪中叶又被并入罗马版图。


德尔斐考古遗址(阿波罗神庙)为希腊古典时期宗教遗址,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址位于雅典西北方帕尔纳索斯山麓,因居于该地的德尔斐族人而得名。遗址系阿波罗神庙所在地,以该庙的女祭司皮提亚宣示的神谕著称


早在公元前2千年,这里已有人居住。传说此地最早的神是加伊娅,后来阿波罗杀了替加伊娅守护神坛的巨蟒皮托,遂据有此地。阿波罗神庙始建于公元前7世纪,后因火灾和地震破坏曾几度重修。390年,信奉基督教的罗马帝国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下令封闭属于多神庙的德尔斐神庙。此后,这里的庙宇等建筑逐渐坍毁。


德尔斐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一个国家的完整的废墟收集。在古代,德尔斐被看成是已知世界的中心,天堂和地球相会的地方,是地球上人离上帝最近的地方。依据希腊传说记载,宙斯命令两位天使去寻找地球的中心。他派遣一个去东方,另一个去了西方。她们两人在德尔斐相遇,因而断定这就是地球的中心。一块锥状的石头形成的锥形石祭坛,曾经作为地球"肚脐"的标志耸立在神庙的前面。

遗址的阿波罗神庙区略呈方形,四周有墙。由神庙区东部偏南的大门进入圣地,有""字形大道沿山而上,可达于阿波罗神庙和露天剧场,此即古时所称之"圣路",路两旁有希腊各邦为供神而兴建的"礼物库"、祭坛、纪念碑、柱廊等,包括从前6世纪到前2世纪的希腊各时代建筑代表作,其中已部分修复的有雅典、锡夫诺斯、尼多斯等城邦的礼物库。阿波罗神庙始建于前7世纪,这座庙宇曾经在公元4世纪被烧毁,后来又重新改造,中间曾数度被毁,前370-330年最后一次重建。庙长约60米,宽约25米,东西端各有6柱,南北面各15柱,全用石料精制。该庙被希腊人视为世界中心所在,在古代崇拜极盛。在神庙和各邦礼物库中发现不同质地的众多雕像,其中著名的战车御者铜立像约作于前475年,是早期古典雕刻的杰作。另有一尊立于爱奥尼亚式柱头上的大理石有翼狮身人面像,形象别致。此外还发现有献神鼎、钵、碑志和铭文等,它们对研究希腊历史和文化有重要意义。另一处剧场是在4世纪建造的,此前它是一个进行双轮战车赛跑和角斗的大运动场,是全希腊保存最好的运动场。圣路两旁排列有纪念大事件的纪念碑,古代还摆放有各州城市为感谢阿波罗助战胜利所做的贡献而献上的雕像和礼物。 

(以上德尔斐的资料摘自于网上北京大学 晁华山)


到过德尔斐之后,我们就到半山的Arachova市镇享用午餐,这个市镇有点像大马金马伦的Brinchang一样,环境很漂亮。

      然后在回程的途中,我们也在Levadia and Thieves的市镇作了短暂的逗留。我还以为雅典的交通应该不会差,谁知道我们回去市中心的时候刚好是下班时间,所以一样是非常塞车,本来剩下的半个小时车程却花了三倍的时间

我们回到宪法广场并没有立刻会酒店,反而到了Plaka去买手信以及吃晚餐,然后才甘愿回到酒店休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