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两个女人的古文明探索--埃及之旅 (16/4/2018之卢克索的东岸与西岸 Luxor East Bank & West Bank 篇)


第五天,我们难得不用一早出门,可以在酒店享用早餐,我也迫不及待地喝了自己带来的三合一咖啡,恕我直言,埃及的咖啡真的不行。


导游大概八点钟就来到了酒店大堂等我们,他是一位长得蛮敦厚的大叔,四十多岁左右,他叫Ismail,也是毕业也考古系,英语不是很美式,说话时还带点阿拉伯的口音,但是还是听得懂他说的英文。今天的行程是参观卢克索的西岸West Bank和东岸 East Bank

 

在前往帝王谷的路上,我们看到两座巨大的岩石雕像——门农巨像立在路边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这两座巨像是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法老的雕像,也是阿蒙霍特普三世葬礼神庙唯一留存的文物,高有20米左右,由于风化严重,面部已不可辨识。之前也稍稍介绍了这位很自恋的法老王,他也是阿肯纳顿的爸爸,相信大家应该有印象。



转了一个大湾,第二站我们到达哈采普苏特陵庙,到达的时候才早上八点多,但是,当时的太阳已经是像中午十二点,日烈的阳光,照射在我们的身体,除了感觉热,还是更热,不得已拿出黑眼镜和阳伞,连电动小风扇都出动了。


哈采普苏特将自己的陵庙建在峭壁上,以一种优雅的效果显示其统治的长治久安。陵庙分为三层,刻有许多富含深义的浮雕。作为女法老,哈采普苏特有强硬的政治手腕,与其养子、后来的图特摩斯三世一直暗中争权。在她去世后,图特摩斯三世采取了报复行动,将陵庙中有她形象的地方都毁掉了。



19971117日上午10时左右,在埃及卢克索城内的著名旅游景点哈特谢普苏特神庙的入口处,6名恐怖分子突然端着冲锋枪向游客疯狂扫射,当场有60余名外国游客和埃及人被打死,20多人受伤。凶手在驾车逃跑的途中与闻讯赶来的警察展开枪战,被全部击毙。事发当天,一个自称伊斯兰集团IS的组织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该事件发生后,赴埃及游客人数一度暴跌,埃及政府为了挽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设立了多达3万人的旅游警察队伍,免费为游客提供保安。终于在2001年使游客人数恢复到原来水平。



帝王陵墓在哈采普苏特陵庙的山的后面,帝王谷一共有60座帝王陵墓,基本属于第十八、十九和二十王朝的法老。所有的墓都是同样的模式,每位法老从登基的那一天起,陵墓便被开始建造和装修。到目前为止,1922年被发现的图坦卡蒙墓是帝王谷中最后被发现的一座法老墓,也是唯一一座未遭破坏的墓。

   

我们买的门票可以参观三个帝王的陵墓,一开始我们没有打算在陵墓里面拍照,所以只买了普通票,但是当我们进到第一个陵墓的时候,由于看到很多游客都拿着手机拍照,所以我们就有样学样,结果出事了,有位穿白色长袍的管理员朝我们的方向走来,示意我们把门票给他们查看,结果当他发现我们的是普通门票的时候,他连忙没收了我跟美玲的手机,而且还询问我们的导游在哪里?没有办法之下,我们只好硬着头皮跟导游求助,导游当时真的很生气,因为进陵墓之前,他其实已经叮嘱了我们很多遍不能够拍照,但是我们还是顶着阿Q精神犯险,结果导游私下给了一些“KOPI”钱给那位管理员,加上我们那可怜的样子,那位管理员就把手机还给了我们。经过这事件后,我们就灭掉了原有的阿Q精神,奉公守法去了。



幸好导游没有在这事件上耿耿于怀,但是我们的心里难免还是有点不好意思,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听话得不得了。参观完毕西岸,我们就回到了东岸。卡尔纳克神庙之前一晚已经来过了,但是晚上和白天参观得观感真的很不一样,晚上已经觉得很震撼!白天看清楚那些高耸入云得柱子之后更加觉得赞叹!


卡尔纳克神庙Karnak Temple 供奉太阳神阿蒙,始建于三千多年前的十七王朝,在此后的一千三百多年不断增修扩建,共有十座巍峨的门楼、三座雄伟的大殿。阿蒙神庙的石柱大厅最为著名,内有134根要6个人才能抱的巨柱,每根21米,顶上据说能站百来个人。庙内的柱壁和墙垣上都刻有精美的浮雕和鲜艳的彩绘,它们记载着古埃及的神话传说和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

 

此外,庙内还有闻名遐迩的方尖碑和法老及后妃们的塑像。卡尔纳克神庙就是为了祭祀太阳神而建的,而神庙内有很多的壁画,都是讲述当时法老时代祭祀的场景,壁画描述了在当时,人们用太阳船把祭祀的物品从卡纳克神庙抬往卢克索神庙进行祭祀,活动结束后在抬回卡纳克神庙的整个过程,而这个祭祀活动将持续14天的时间。


在很多的壁画中都会看到上面是一个心、下面是个十的的图案,这就是被埃及人称之为生命的钥匙,中的∣指的尼罗河,_则是指尼罗河的支流,指的是地中海,整个图案寓意没有尼罗河就没有埃及。由于当时尼罗河河水经常泛滥,塔门旁的墙上还留有当时记录水位的印记。

 

再往里走,可见两座方尖碑,一座略矮的是图特摩斯一世所建,另外一座是埃及最高的方尖碑,高29米,是公元前1480多年前的哈齐普苏特女王的。 女王死后,她的继子图特摩斯三世竭力抺杀她的功绩,将这座方尖碑用砖砌死,但碑上部歌颂阿蒙神的部分被保留露在了外面,几千年的风吹日晒便在方尖碑上留下了一道分明印迹,而这两座是门前埃及现存最高的方尖碑。

 

看完了方尖碑,穿过一条走廊,视线豁然开朗,比起眼前横躺着的小半根方尖碑,更吸引我的眼球是中间围起来得金龟子。金龟子寓意太阳升起的埃及,反时钟绕着它走上7圈,会给人带来好运,既然来了我也入乡随俗许了一个愿望,然后撑着阳伞在太阳得暴晒之下,走了七圈,中途有些来自中国得旅客也加入了我的行列。


我们今天得最后一个行程是去卢克索神庙Luxor Temple,也是靠近我们酒店得一个景点。卢克索神庙Luxor Temple就在卢克索的市中心,它是古埃及法老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又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形成了现今留存下来的规模。在神庙前曾经有一条两三公里长的狮身人面石雕大道,从这里一直通向卡纳克神庙。不过,现如今我们只能看到残存的这一段神路和一些残败的狮身人面石雕。


第一塔历史悠久。这个塔门建于3000多年前,塔门的石头上刻有艾米诺菲斯三世法老和图坦卡蒙国王的名字。塔门两旁各耸立着一尊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穿进圆柱门,是艾米诺菲斯三世的柱廊庙,三面由双层柱廊环绕。残存的遗迹中有一幅浮雕,描绘了艾米诺菲斯三世法老由神引导步入圣殿的情景。中央大厅东面的降生室,实际上是一个小型礼拜堂,四周石壁上的浮雕描绘着穆伊亚女王和阿蒙太阳神象征性结婚,以及他们在女神帮助下,降生王子时的情景。庭院四周3面建有双排雅致的似纸草捆扎状的石柱,柱顶呈弧形花序状,十分优美。北部入口处是造型独特的柱廊,是第十九王朝的第三位国王拉美西斯二世法老在位时期所建造。拉美西斯二世在世时征集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卢克索神庙进行了一番修饰。游人一来到这里,立刻就感到他的存在。在神庙塔门两旁,耸立着两尊高14米的坐像,这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神庙墙上的浮雕生动地描述了他执政初期与赫梯人作战的情景,左右两边的浮雕构成一幅完整的组画。


 参观完卢克索神庙,由于导游和司机有急事,所以我们都没有要求他们送我们回酒店,反之我们步行去了对面的餐厅吃午餐,这所餐厅我们前一天已经来过,它的WIFI设施很好,食物也不错,所以我们在这儿都逗留了不少时间才回酒店,步行回酒店的当儿,我们发现了有一条购物街(Bazaar),由于现在不是旅游高峰期,所以路上的旅客并不多,我们草草买了一些手信才回酒店。晚上我们由于已经懒到再走远一点,所以我们还是回到了楼下的同一间餐厅吃晚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