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我来自新村》霹雳州的双溪古月



双溪古月是霹雳州的一个小小市镇,坐落于近打区,是通往怡保跟金宝的中间地带。

提起双溪古月,相信全马的人民并没有几个会知道这个小小的新村,但是假如当我跟别人说我来自金宝的时候,相信大伙儿都知道这是拉曼大学的所在地,也比较熟悉。其实双溪古月距离金宝并不远,大概是十几个公里。

其中一位居民的菜园


应新华小

在双溪古月只有一所华小,一所马来小学,一所印小以及一所中学,除了中学以外,在这儿念小学的学生也并不多,因为设备并不齐全,而且人数也没有像大都会那样得分上,下午班。不过,也得感谢很多地方上的居民的募捐,学校才有更好的设施。


现在的双溪古月

(左起双溪榴莲新村村长张耀煌,中为拿督李志亮,右是本人,摄于拉曼浮罗交怡振兴计划(下乡团)1998年)


别看双溪古月是新村一个,当地的华人社团乡会,各政党组织可是非常活跃于霹雳州的政治以及乡村发展计划。例如目前的外交副部长拿督李志亮也是来自双溪古月,此外,拿督张征雄,村长蔡富财先生,钟棠先生,罗建昌县议员,蔡明雄老师等等都是当地的名人,每一位都拥有苏丹所颁发的拿督,PJKAMP PPT等等衔头的人物。

由于街上还保有一些七十年代的老店铺,有一些电影公司还特地千里迢迢地来到这儿拍摄民初的场地,拍摄的电影多不胜数。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政府的发展,现在的双溪古月已开发一条通往督亚冷(Tanjung Tualang)的大道,这不但缩短两条新村的距离,也使到更多的人更加认识双溪古月,因为督亚冷是以河鲜为名,很多新加坡人都特地到那儿品尝美食,而双溪古月现今已成为了人们到达督亚冷之前的必经之路。


名字来源

双溪古月的华文名字跟马来名字是完全相反的名称,它之称为‘双溪古月’,是原自一条河的名字,叫做Sungai Kunyit,反之马来文名字叫做Malim Nawar,是因为从前有一位很著名的巫师叫做Alim,他经常用自己所制照的圣水‘Penawar’医好了不少的病人,久而久之巫师跟圣水的名字加在一起,就被称为了Malim Nawar

历史背景

以往的锡米船


相传在半世纪以前,Sungai Kunyit 河床的宽度非常之阔,而且河底也非常的深,因为要运载锡米的关系,经常有很多艘大型的船只,甚至有渡轮驶进港湾。可是随着岁月和河床的侵蚀,河堤愈来愈浅,现在只剩下小溪一条。

双溪古月就像其他的新村一样,拥有大半的华人居民与马来居民,在半世纪以前,它是以锡米为主,很多来自中国的人民为了糊口,不惜千里迢迢地带着妻儿越洋过海来找生活,我的爷爷和奶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我爸爸也是在三,四岁的时候才跟着爷爷来到双溪古月落地生根。

居民

左一我大姑,左二表妹,左三表姐,左四小姑,右三我爸爸,右二表哥,右一本人,摄于祖母家1981年农历新年)

在双溪古月生活的华人居民超过八十巴仙都是姓‘蔡’的河婆人,很不好意思地说句,我就是那仅仅一巴仙姓‘谭’的广东台山惯籍居民。由于在新村长大,除了自己本身的母语华语之外,广东话,河婆话,客家话和福建话都是这个新村华人居民沟通的方式,所以大家都不会有语言沟通的问题。

大多数的居民都以种菜为生,也有的居民拥有自己的农场和鱼塘,自给自足,又或者是外销到外地去。


交通工具

在双溪古月开埠以来,公共交通工具只有两种,那就是巴士和德士。巴士只能到达金宝或怡保,开往金宝或来回的巴士大概是三十分钟一趟,而往怡保的方向,大概一天只有四趟,假如居民有急着要到怡保办事的话,那么他们就得乘搭金宝的巴士在Kuala Dipang转车,又或者是乘搭德士去。在双溪古月的德士并不是像大都会的德士这么方便,所有的德士司机都必须预约,也就是我们所称的‘霸王车’,收费是以路程为规定,而不是算计表的,原因是所有的德士拥有权都是属于司机的,所以你们看到的德士颜色是蓝色的,而不是一般的红色。

在双溪古月,你可以看见座落在大街上长长的铁道,这道铁道就是分割双溪古月的新旧街场的主要地,每当火车要经过的时候,前的警铃声总会‘叮当!叮当!’的响起,然后负责安全的人员就会把围栏撤下,把所有的车辆和行人拦下来,所有要经过铁路的人们都必须等待火车经过以后,才能过到另外一岸。以往旧式的KTM都有逗留在双溪古月的火车站装载人们,但是现在的火车站已经‘人去楼空’,再也没有乘搭的服务,令人不禁唏嘘。

历史古迹

来到双溪古月,不能不提的历史古迹有旧新村的日本楼,电房,泥油山(现在已移为平地而起住宅区),三山古庙和莲花庙。

日本楼



 
                               电房

旧新村的日本楼是在日本人攻打马来西亚时期而起的,那是一座圆圆由红砖而建造的建筑物,有点类似烟囱,功用却不详。电房则是大马电能公司(TNB)所建造的工厂,同时也拥有很多的住宅区和公共设施,所以有很多居民都喜欢到那儿晨跑或打篮球,现在也成为了半开放式的学院。泥油山则是一座座由红色的粘土以及沙丘所
堆成的自然现象,可惜随着愈来愈多的人口爆增,以往的泥油山不得不被摧毁,现在已经成为了住宅区

泥油山 (相片中的人:胞妹,胞弟和本人,摄于1990年)

三山古庙和莲花庙,是村里唯一两间大型的神庙,每当有神诞,庙宇的负责人总会向村民或外人募捐,同时,他们也会请一些外来的表演者回来表演京剧和唱歌表演。除此之外,每当农历新年的时候,庙宇总是被回乡的游子挤得水泄不通。

美食天地

河婆擂茶、菜粄、河婆豆腐、河婆米呈等等都是双溪古月的特色美食,由于当地的河婆人居多,所以河婆的小吃是这里的特色。

假如要提到双溪古月最为人知的酒楼,那莫过于是英华茶餐室和志记酒家,前者已经超过五十年,后者也有二十年。

英华茶餐室的前身坐落于街上的一间老店铺,我爸在年轻时,大概是十多岁的时候曾经在这儿做过服务生,当年的居民都爱在这茶楼吃吃点心以及喝喝茶。现在这间老店已经搬到新村的另一头去,可是食物却不失当年的水准,老顾客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新顾客却愈来愈多。想当年,我们一家大小总是在上学之前,都到英华茶餐室吃了早点才上学去,这儿的茶餐室在一早六点半左右就开始营业,大概是下午两点钟左右就打烊,有时下午或傍晚也有承办一些酒席。

志记酒家的前身是一座两层旧式的戏院,我也忘了戏院的名字。店主把整间戏院拆掉重建,这间酒家也算是我们村里规模蛮大的一间酒家,营业的时间是早上十一点左右一直到晚上九点多左右,平时懒得烧饭的居民,也爱上这间酒家吃饭,原因是因为他们的价钱蛮实惠,而且他们平时也会在自己的酒家或上门承办一些酒席。


学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